偶然之間,讓我聽到了「陳明章」老師的《下午的一齣戲》這張專輯,強烈本土色彩的歌詞,簡單的幾樣樂器,便輕易的傳達出華語歌曲無法傳達的意境以及直入心坎的強度。

聽了如此多的西洋歌曲、華語歌曲、古典音樂等,最有感覺的仍是與台灣這片土地發展息息相關的方言歌曲,從不知哪一屆的大吉盃,那發燒般音質的現場演唱客語歌曲【風神一二五】,當時連評審老師董運昌老師等人,都不禁為那位演唱者起立拍手叫好,當然他也實至名歸的拿下該屆的最佳演唱獎項,到現在這張陳明章老師的《下午的一齣戲》,又再度讓我重拾了當初的那種感動,是那麼直截地、透明地、具體地,看著維基百科上陳明章老師的介紹,聆聽著此專輯,眼淚不禁潸然滑落,久久無法平息,這絕不是流行歌曲能夠帶給我的感受,因為他們缺乏的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愛之情,也許是描述的題材差異吧!

儘管如此,我認為這樣富有本土意識的音樂才是真正台灣味的音樂,這些認真思考,致力於創作出描述台灣景況、台灣根的創作者,我在這邊向他們致上最真誠的敬意,感謝這群為了理念所打拼、所走唱的人,讓我們能夠藉由音樂來懷念舊時台灣景況、思考生活在台灣這片瑰土上,我們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反映我們對於台灣這塊寶島的深耕之情,就好像【無米樂】中的崑濱伯。

這複雜的情感實在非筆墨能形容,有興趣朋友們不彷前往唱片行自行選購聆聽,或是前往陳明章老師工作室網站選購,不過順帶一題,這張唱片已經絕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