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在台灣、在日本,只要一談到高校棒球/野球,或是聊起日本職棒,就沒有人會不提起「甲子園」這鏗鏘有勁的三個字,這三個字,已在國人心中深植,不管是劇情老梗但熱血無敵的青春高校野球漫畫,或是為了台灣旅日球員林威助蕭一傑鄭凱文這三位大將加油助陣也好,都和「甲子園」這座球場脫離不了關係。

DSC01747甲子園百餘年的歷史中,在日據時代時,台灣也曾經派隊前往日本本土參賽,並且取得亞軍的殊榮,那就是-嘉義農林學校(現址國立嘉義大學,也是筆者的母校),這可是了不起的成就,況且當時隊中超過半數的先發球員都不是日本人,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台灣高中棒球隊,我想,從那時候起,日本就知道台灣的棒球水準是不錯的吧!

由於,每年春天的「選抜高校野球大会」和夏天的「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都是在甲子園球場舉辦,參賽的高中選手們,無不努力地想在這個比賽中獲得優勝,畢竟這是全國性的比賽,取得優勝就能夠拿到「日本制霸」或是「日本一」的殊榮;並且,在這樣全國性的大賽中,各職業球團的球探們也莫不睜大了眼睛,期望能夠挖掘出下一個球團的未來之星,對這些高校小選手來說,也無非是登上職業舞台的一條捷徑。

甲子園的故事之多,可謂不勝枚舉,現今在職業舞台大放異彩的頂尖職業選手,當中有許多都是在甲子園球場有著傳奇性故事的代表性人物,就拿「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為例子,1998年,當時身為橫濱高陣中投手他,複賽對決野球名門PL學園,這場比賽纏戰了17局,歷時3小時37分鐘,松坂用了250球完投全場拿到勝投,只能說真是完全的燃燒了小宇宙手臂啊!如此壯烈的熱血選手,當年他也幫助了橫濱高校達成制霸春、夏甲子園大賽的目標!寫到這邊,都不自覺的熱血起來!想要去球場揮灑汗水了…但是最讓人感動的,還是甲子園大賽都能看到許多家人帶著小朋友一同前往球場觀戰,為家人加油,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

DSC01694

筆者有幸,於2010三月底、四月初之際,有機會到日本旅行,當時正值「第82回選抜高等学校野球大会」激戰之際,可惜的是,筆者當時並未事先得知/查詢這項賽事的資訊,到了飯店才發現有比賽的現場直播,當下真是懊悔不已,若是再有機會到日本去旅行,一定要安排一場春季或是夏季的甲子園大賽,感受一下甲子園高校野球的魅力與感人之處。有興趣的朋友,再前往日本之前,不妨到阪神甲子園球場的「高校野球大會」官方網站查詢賽程唷!

HighSchool話雖如此,其實筆者早在行程中規劃了前進甲子園球場的計畫,只不過是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兩支強隊「巨人」vs「阪神」的對戰組合,而不是熱血異常的高校甲子園大賽。

選擇這個對戰組合,不僅僅是因為這兩支球隊的超高人氣,以及在中央聯盟中敵對的狀態,更是因為這場比賽是本球季甲子園球場的首場開幕戰!(其實筆者在訂票的時候還不知道是開幕戰…囧)況且,雖然林威助當時並未在一軍出賽,但是身上流著台灣的血液,不得不替主場球隊阪神虎加油呀!

DSC01733

甲子園球場之所以著名,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是全日本唯一的「黑土」球場,如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內野土壤顏色明顯的與其他球場的不同,我想各隊的內野手在這個場地守備,應該來球看得特別清楚吧?!
另外這座球場土壤中的鹽分應該比其他球場都要來得高,畢竟,每年不知道有多少熱血男兒在此揮灑淚水,怎能不叫人心疼呢!

DSC01736 由於筆者想要感受日本職棒應援團的熱力,在訂票的時候,特地選擇了左外野的的位置,票價每張1,900日圓,在台灣可以透過 pia 利用網路刷卡訂票,到日本時,在全國任何一家全家便利商店都可以取票,可說是相當的方便。建議各位讀者,若是自己規劃行程的時候,也可以多加利用這樣的購票方式,不過,像是這樣熱門的對戰組合,最好是開賣的第一時刻就去搶票,免得向隅唷!DSC00539整體來說,甲子園球場的硬體設備(像是座位、聲光效果等等)和場內的餐飲、服務(譬如場內的餐廳和酒促工讀生)等,都相當得不錯,台灣職棒在這方面的確需要再向他人借鏡,畢竟一座可以容納三萬多人球場可是不容小覷的,滿場時球員打起球來自然帶勁。而在外野和日本球迷的互動,也顯得相當新鮮有趣。阪神應援團還會發給每個人一張,印有隊歌以及每個選手加油口號的資料給球迷參考(當然是寫日文…),總之,真的是一次相當值得回味的經驗,有機會的話,真的建議各位讀者親自到甲子園球場走一遭!親身體驗,才知道什麼叫爽~IMG_0059下面是筆者利用數位相機錄製的一小段影片,給大家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當然還有許多片段筆者並未上載到YouTube上,有缺漏之處,就等各位讀者到現場去體驗啦!

 

arrow
arrow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