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3 「錐麓古道」這條一般民眾(至少我是一般民眾xD)都沒聽聞過、一條位於台灣東部太魯閣峽谷中的古道,筆者若不是從同學兼換帖的友人林洺呈那得知這條古道的資訊,也許,就無法促成這次的錐麓古道健行活動了。

錐麓古道,日據時期是「合歡越警備道」的其中一段,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原路徑只有30公分,僅容得下併合的雙腳。大正6年(西元1917年、民國6年)日本人為有效鎮壓並監控太魯閣山區各部落,發動"太魯閣蕃討伐戰"強徵原住民壯丁,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壯丁們以繩索綑綁腰際,自斷崖頂垂懸而下,以鑿洞埋設炸藥,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錐麓大斷崖古道除了是日據時期的理蕃路,也是一條旅人絡繹不絕的景觀路,中橫通車前更成為立霧溪流域各部落間的聯繫要道,雖曾經風光,但隨著歲月更替,終究沒入時光洪流。
錐麓古道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海拔最高780公尺,其中最精華的錐麓大斷崖路段,若不經意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其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地質全是大理石岩層構成,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因大理岩不易崩落,才形成陡峻的斷崖。
- 以上介紹引用自「台灣的天空步道-錐麓古道 Day2:廟口紅茶->錐麓古道->觀雲山莊

了解了錐麓古道的歷史文化背景之後,咱們就來看看錐麓古道有何迷人之處,以及為何筆者會想寫下這篇文章與各位讀者分享吧!

錐麓古道,起自花蓮太魯閣慈母橋,終至燕子口,全程約 10.3 km,海拔高度最高約 780 m,一般來說,走完全程約需 7 個小時,在筆者撰文當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應該仍只開放「慈母橋→燕子口」該方向的單向通行,而非以往的兩個方向皆能行走,筆者此行也是採這個方向入山。(行進方向純粹是筆者猜測,也許目前兩個方向都可以走也說不定唷!)

當天吃完早餐,約莫六點從花蓮市區前往登山口慈母橋,由於我們一行人都沒有車,只好以叫計程車的方式前往,至慈母橋的車資約900元左右(跳錶計算),車程大約是50分鐘左右,中途會經過燕子口,在車上就能夠見到錐麓吊橋,兩地車程相隔約15分鐘,搭車就可以感覺得出來,其實兩地距離並不近呢!(友人林洺呈當初有給我們建議,其實晚上可以投宿在「新城」附近的民宿即可,能夠省下一點時間與車資唷!不過投宿在花蓮市區的話,就是吃吃喝喝比較方便,端看各位讀者怎麼選擇囉!)

我們一夥人都是大學同學,其實大學畢業旅行的時候到過慈母橋這個景點,等於有點像是舊地重遊,便在此處拍了些照片,並且尋找從何處入山。

IMG_0130
▲ 面對慈母橋,入山處就在右手邊的涼亭處(非本圖所示的涼亭)

 

找到登山口之後,若是沒有管理人員在登山口處的話,務必記得將事先申請好的「入山許可證」一份,投入許可證蒐集箱中,以利事後管理處人員核對,確保同行每個人的人身安全。另外,雖然可能因為早上很早入山,管理人員不在該處登山口,但別忘了出來的時間再快也都超過12:00了,管理人員可是會在兩側出入口執行管制核對的動作的,千萬不要有爬黑山的念頭唷!。完成這個動作以後就可以懷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入山囉!

IMG_0134
▲ 務必列印及投入申請好的入園許可證後,方可進入園區內

 

進入古道之後,首先面臨的就是要下切一小段到溪谷中,走起來並不難,況且一開始眾人體力充沛!

IMG_0138
▲ 竟然已經開始有人打哈欠了...太早起了嗎?!
IMG_0140
▲ 溪谷中遍佈著白色的大理石塊
IMG_0143
▲ 看看著大理石有多麼巨大!(別拿它跟澳洲的比啦...)

走完溪谷這一小段之後緊接著是約 1 km 的急升坡,雖然說上坡似乎也只有這段路程較為吃力,但其實後頭下到燕子口的連續下坡路段,感覺起來對雙腿的負荷更是大呢!

IMG_0144
▲ 這段連續1公里的陡升坡,一開始大夥還表情輕鬆!
IMG_0147
▲ 走到後段,有人開始想要罵人了...呵呵!真的蠻吃力的

 

撐過這一段連續1公里長的陡升坡之後,馬上就來到了「台電隧道」,這邊還算平坦寬敞,可以在這邊稍事休息與補水之後,再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IMG_0150
▲ 台電隧道,接下來的路程要先穿越這個隧道
IMG_1064
▲ 大夥戲稱這位勇腳的體力都貢獻給這瓶水了!而且這位仁兄的裝備實在太屌了!是涼鞋呀!

之後的路段會來得較為平緩好走一些,但因為植被的覆蓋也較為豐富,所以後面這一段的景色較為一般便是。

IMG_0154
▲ 途中遇到步道可能有坍方,管理處也特地立了警示牌警告,大家千萬不要訪這位大叔
IMG_0152
▲ 嗯...沒錯!這樣算平緩好走!xD
IMG_0158
▲ 大叔故作順利地從禁止通行的道路走出

接著約莫到達約 1.5 km 左右的路段,就可以看到有別於以往印象中的太魯閣峽谷景色

IMG_0163
IMG_0165
▲ 其實走到這邊,也已經具有相當的高度了呢!
IMG_0168
IMG_0169
▲ 路上也有一些小斷崖,不過高度跟壯麗的程度都跟後面的錐麓大斷崖沒辦法相比呀!
IMG_1075

接著會遇到一處大崩坍斷崖,這裡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立著告示牌警示各位「非有必要請勿進入」,不過,路都走一半了,豈能這樣回頭呢!當是要給它"撩下去"啊!
另外,走這段路的時候要格外注意每個攀登者之間的前後距離,最好是每個人間隔一定的距離,因為此處落石為數不少,這樣一來,萬一位於上方的攀爬者不慎採到不穩的基石而導致落石滾下,後方的攀爬者較能有充裕的時間反應。在攀爬此類地形時,這點應該外注意!

IMG_0172
IMG_0173
▲ 左下方便是立霧溪谷,此處坡度頗為陡峭,攀爬落腳之處可見許多大小石塊,懼高的人攀爬此處可能會有點軟腳唷...
IMG_0175
IMG_0174
▲ 瞧瞧我們這位體重高達9x公斤的勇將都能成功走完全程了,各位讀者您絕對也可以的!

攀過這段大崩坍斷崖之後,緊接著是連著幾段攀爬高度不是那麼高的上下路段,但因為連續的上上下下,也不見得輕鬆!

IMG_1084
IMG_1095
▲ 下了鐵梯之後,馬上又是向上爬升的考驗(鐵梯的階面積很小,行走時要注意腳步)

接下來在到達「錐麓駐在所」(駐在所就是日據時期的派出所,也就是警察局囉!)之前的這段路,都算是平緩好走,不妨放慢腳步,細細品嘗錐麓古道的生物多樣性,以及感受一下森林的芬多精,順道也讓您的雙腿有個緩衝、休息一下。

IMG_1097
IMG_1099
IMG_1102
IMG_1107
IMG_1110
▲ 階梯的面積如圖所示,大約面寬只有10cm不到吧!
IMG_1114
▲ 發現大家都覺得超級噁心的「烏桕黃毒蛾」軍團,有人看到馬上大叫!它有毒唷別亂摸!
IMG_1117
▲ 途中經過嚴重的落石區,可以見到人類與其相比,是多麼地渺小!

總算抵達錐麓駐在所了,昔日的駐在所今日已不復存在,只遺留下一片平坦的空地。有許多登山者在這炊事,我們則是在山下買了簡便的麵包在這裡食用,不管怎樣,都別忘了要把垃圾帶下山喔!在這邊稍事休息與補充水分之後,便可以前往下一個「斷崖駐在所」前進。

IMG_1122
IMG_1126
IMG_1127
▲ 距離慈母橋已經走了4.7km的距離囉!等於快完成了一半了呢!在這邊也被看起來像是大學生的猛男追上(上圖上半身赤裸者),不過最後他們也跟我們差不多時間抵達出口就是...

錐麓駐在所-斷崖駐在所,中間這段路走起來相當舒適,剛出錐麓駐在所沒多久,就能夠見到即將到來的精華路段-錐麓大斷崖。

IMG_1128
▲ 剛出錐麓駐在所沒多久的路上,就能夠遠眺到「錐麓大斷崖」
IMG_1144
IMG_1129
IMG_1147

斷崖駐在所和錐麓駐在所差不多,都是一大塊平坦的空地,在這邊也稍作休息一下,畢竟,出了斷崖駐在所沒多久,就是精華路段的「錐麓大斷崖」了。不過,筆者怎麼覺得從錐麓駐在所走到斷崖駐在所這段,走得特別的久呢?大概是因為心急著要趕快走到錐麓大斷崖吧...(雖然這天是中元普渡...嚇不倒我滴!!)
BTW,走到斷崖駐在所這邊,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累了,竟然沒有人拍照 =.=a”

IMG_1132
IMG_1135
IMG_1136
IMG_1141
IMG_1138
▲ 走出斷崖駐在所沒多久之後的景色

接下來就進入錐麓古道精華中的精華,也就是「錐麓大斷崖」,這僅約300m長的險峻步道,沿著山壁開鑿,高度約在海拔700公尺左右,離溪底相當的高,高度應該逼近設置超越台北101吧?同行的友人看了都直說腳軟...不過筆者倒是相當興奮,還在懸崖邊奔跑...真是不要命了啊!還好有平安下山...

IMG_1172
▲ 居高臨下,從天空體驗台八線,從這個角度看,更能體會太魯閣峽谷之美
IMG_1146
▲ 為了拍照不要命的在懸崖邊奔跑的筆者我,同行友人都快被嚇死了!
IMG_1149
IMG_1151
▲ 這種高度實在是...Bravo!!! 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要模仿筆者做這種危險動作
IMG_1152
IMG_1153
IMG_1174
▲ 沿著山壁開鑿的錐麓大斷崖路段,真的是狂殺底片!美不勝收!
IMG_1164
IMG_1177
▲ 回首來時路,這段精華路段對於懼高的朋友來說,應該是相當恐怖刺激的。

走過驚悚刺激的「錐麓大斷崖」之後,就是連續的下坡路段了,但千萬不要以為下坡路段就比較輕鬆唷!其實,下坡路段對於雙腿的負擔更大,就筆者自己的感覺是如此,同行的友人感覺也是如此,所以也必須格外的注意安全,畢竟,走到這邊也耗掉了不少的體力,我們走到後半段時,停下來不走的話,腿都有點在抖的感覺呢!

在到達第三個駐在所,也就是-巴達岡駐在所-之前,這些段連續的下坡路段,也是讓我們吃足了苦頭,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巴達岡二號吊橋」,也就是說,馬上就要抵達「巴達岡駐在所」了。

IMG_1181
▲ 蜿蜒的台八線,台灣真美!Formosa!
IMG_1184
▲ 兩位已經走到沒力了嗎?!還是吊橋太晃,竟然用爬的!(裝的啦...)
IMG_1166
IMG_1183
▲ 看這張就知道了,大家仍舊體力豐沛,到哪裡都要JUMP!吊橋超晃的啦!

通過這座巴達岡二號吊橋之後不遠處,就是「巴達岡駐在所」的所在地了,巴達岡駐在所算是三個駐在所中,唯一一個仍留有部分建築遺跡的,且其駐地之大,甚至還不只一層樓高,讓同行的友人都覺得相當的驚訝不已,可見這個駐點在當時,應該是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IMG_1186
▲ 今日巴達岡駐在所的建物遺跡
IMG_1187
▲ 友人很開心地衝過了巴達岡駐在所的門柱,總算快走完了!

過了「巴達岡駐在所」之後,是連續的陡下坡,對膝蓋非常的傷 :(,雖然我們個個年輕有為,但...走個一小段也不免得下來休息休息,尤其是我們陣中那9x公斤的壯漢,話說,他本來是落隊的,到了後面卻衝第一啊!大概是受不了過度緩慢的磨折,要趕快衝完剩下的路程吧! :)

IMG_1188
▲ 連續的陡下階梯,叫人雙膝吃不消呀!趕緊休息休息

 

在走一些路程之後,就能夠聽到中橫公路台八線上嘈雜地汽車過往所發出的引擎與喇叭聲響,大概是因為太魯閣峽谷地勢的緣故,其實聲響相當的大呢!

IMG_1191
▲ 終於來到這座錐麓吊橋,對面就是燕子口
IMG_1193
▲ 只有在吊橋上能夠取得的視野,是不是相當美呢!(左方一行人應該是陸客)
IMG_1194
▲ 從吊橋上望下游處望去
IMG_1197
▲ 位於慈母橋處的木製指標牌
IMG_1198
▲ 本次錐麓古道行的七位軟腳蝦...

在吊橋上的美景與當下的感受,是一般旅客無法享有的,就算是TMD再有錢的陸客也沒辦法站在吊橋上跟我們欣賞一樣的景色,管理員會在燕子口出口處做管制,所以,同行的友人就說了:「以後若是看到有人從吊橋走出來或是,就知道他們都是勇者!」,沒錯,當筆者在錐麓吊橋上欣賞那樣美麗的風景時,心中滿是驕傲,您可以見到帶著安全帽的陸客與旅客站在台八線公路圍籬邊欣賞太魯閣的美景(就像當年我們畢業旅行時一樣),但是,也只有您知道,未曾走過「錐麓古道」的人,是永遠無法從這個角度體驗太魯閣種種風情的!
還在猶豫嗎?趕快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線上申請系統去申請入山許可吧!

arrow
arrow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