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2009年10月初發覺,家中的 TECO(東元)LCD 液晶電視,其外表壓克力面板有遇熱後,受重力牽引向下滑動的問題之後,筆者當下就決定將那塊惹人厭的壓克力面板給拆下來,免得一直影響著觀看電視以及使用電腦觀看電影的雅興。不過這麼一拆,一放就是將近快兩年啦!時間真是過得飛快…

當初在拆除外表的壓克力面板的時候,因為施力不當,不小心把壓克力面板給弄斷了:(;此外,部分的膠帶也都殘留在原本黏著的位置上,其實是有礙美觀的,筆者也沒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忍受這麼久!大概是不常看電視的緣故吧…但就在前幾天,突然一股腦兒地心血來潮,想要把原本的壓克力面板給裝回去,畢竟,若是能夠把壓克力面板的問題解決,一來,不僅不用擔心拆卸下來的仍具有相當黏性地壓克力面板,要放置在何處;二來,還可以回復原本這台TECO TL3201FM LCD液晶電視的外觀(雖然它被設計的不是那麼典雅美觀就是…),於是,在一股衝動之下,筆者就這麼開始動工了…

由於拆卸下來的壓克力面板,其上的殘膠數量相當的多,且黏性仍算相當的強(好歹它原本也就是用來黏這塊壓克力面板的…),所以,為了之後的黏著可以有最佳的效果,我們必須先將殘餘的膠帶全部給清除掉!因此,筆者先來介紹一下本次DIY所使用的工具(如下圖),分別是「3M 去污除膠清潔劑」以及「3M 超強級汽車用雙面膠帶」。

為什麼筆者選擇這兩項工具呢?理由有幾個:
1. 3M(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本身就是「材料科學」的領導者,其產品品質自然不在話下
2. 選擇「汽車用」規格的雙面膠帶,主要是因為汽車面臨的自然環境多變且惡劣,符合我們「耐高溫」的需求,才不會再次發生一樣的情況
3. 筆者是 3M 愛用者…(這點真是沒說服力,硬要湊到三點 xD)

介紹完工具,接下來,就來講解一下施工的流程。首先,將壓克力面板拿到戶外如陽台等通風良好的地方,利用購買好的「3M 去污除膠清潔劑」在距離殘膠約 8cm (瓶身上這麼寫的啦)的距離,垂直對著殘膠噴灑,讓它之中的活性成分和殘膠來個化學反應幾分鐘之後,接著用濕布擦拭掉殘膠建議先使用可丟棄且稍有硬度的工具來刮除殘膠(因為殘膠的黏性相當強,刮除後該工具會沾附很多難以除去的黏膠),譬如已剪/將剪的信用卡、過期的會員卡等等都是不錯的小工具。3M 去污除膠清潔劑本身不會不好聞,而是帶有清香的柑橘味,不過,畢竟這種化學產品的東西還是少吸入較佳,當防則防,施工時可以配戴口罩並且務必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施工,才不會屆時整間房子都是柑橘味…

▲ 利用 3M 去污除膠清潔劑,三兩下就輕鬆的把殘膠剝除囉!
▲ 看看這這麼一大團殘膠,只能說 3M 實在是太神奇啦!

 

將壓克力面板上的殘膠去除之後(可能需要多次處理程序),由於電視機上也有部分殘留的膠帶,各位讀者可使用同樣的方式做殘膠去除的動作,在此就不贅述了。但經筆者實際去除壓克力面板殘膠後發覺,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於擔心電視機上的殘膠處理得不好,筆者索性就不處理了…(其實是懶xD)

接著,就要請出我們的「3M 超強級汽車用雙面膠帶」,請依照個人的喜好而定,剪取喜好的長度後,先行貼在電視機的面板邊框上(如下圖),記得在黏貼之前,先簡易的清除電視機面板邊框上的灰塵、髒污與油漬(可利用酒精與水以 50:50 的比例混合後噴灑並擦除),以獲得較佳的黏著效果!貼上後,請給予各段膠條加壓,筆者通常習慣利用筆管、剪刀握把等部位來作施壓的動作。完成後,將紅色面移除,並且將先前已除膠完成的壓克力面板對齊後黏上(貼上前也請記得擦乾壓克力本身,並且也最好去除灰、髒污與油漬),並且再度施加壓力於其上。完成後,讓電視機靜置幾個小時,黏著的效果會較佳。如此,就完成整個流程囉,很簡單吧?!

▲ 將膠條黏貼在電視面板邊框上(可以看到筆者並未去除電視機這部分的殘膠)
▲ 壓克力面板與電視邊框間夾著一層薄薄的3M雙面膠( 與當時拆除不慎所造成的斷裂處)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相同困擾的朋友們,雖然說這台TECO TL3201FM LCD液晶電視也已經服役很久了,並不是多麼新的機種,有能力的讀者可能會考慮乾脆換一台全新的Full HD的電視機就好了,不過,既然稍微整理一下就能夠回到原本的狀態的話,有什麼理由不這麼做呢?

有任何疑問或是有更好的建議的話,歡迎留言指教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