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八月,當時為了收看台灣中華台北在北京奧運的高畫質HDHigh Definition)賽事轉播,筆者便已經安裝過「中華電信MOD」在家中觀看了,現在想想,印象中當時好像「光世代」剛推出(應該是吧?大腦果然是不可靠的呀!),當時使用的感覺,除了轉台速度稍慢之外,畫面的流暢性與細膩度都還算不錯(都標榜HD了還爛的話那就@&#*^$…),可見頻寬早就不是問題了。

那陣子利用MOD欣賞高畫質的奧運賽事轉播,實在看得很爽,畢竟筆者被台灣的第四台業者荼毒也超過十年以上了,到現在第四台的電視節目仍是連SD(Standard Definition)標準畫質都沒有!當時筆者在網路上也見到很多人抱怨,說歐美國家、香港、日本、韓國等等,節目的製播都已經是採用HD規格的數位化內容;甚至,國外向台灣購買的電視劇如「痞子英雄」等等,其拍攝與後製其實都也已經使用HD規格來處理,但是礙於類比電視節目播送的限制,在台灣卻只能降級至SD畫質來放送給民眾,而國外的觀眾卻可以享受高畫質的版本!天理何在啊!筆者在2010年4月之際,也有幸到日本旅行,親眼見到了日本數位電視節目的畫質與品質。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台灣政府跟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這塊真的需要再多多加強阿!

有幸的是,經過多年台灣平民老百姓的努力抗爭爭取,政府總算拿出一點點的GUTS要整頓現有的無線電視節目了,馬英囧總統宣佈明年(也就是2012年)將是台灣的「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將在2012年的六月份,將現有的無線電視台全面數位化並且增開新頻道,這對民眾來說這真是一大福音!(只不過,屆時可能節目還是SD畫質且會不會跳票就很難說了…就等等吧!)現在雖然說要免費收看HD高畫質的頻道也不是沒有,但就那麼一台「公共電視HiHD」,且 HiHD 的數位訊號涵蓋範圍也不夠廣泛,像是筆者家這邊數位電視的信號就很差,根本就無法收看,真是令人相當失望呢!

在08年北京奧運的熱潮過後,筆者發現,當時MOD的節目其實相當的少,少到連家人都不想看了,於是在租約期滿之後便退租了…因為節目內容確實是讓人失望啊!雖然筆者自認平時真的很少看電視,但是偶爾也會看看一些體育賽事的轉播,尤其最近王建民再度重返大聯盟,所以有時間的話就會收看一下小王先發的比賽。筆者都這麼少看電視了,還覺得「最近中華電信MOD的廣告實在打得兇」啊!還請來演藝事業發展正職巔峰的陶晶瑩代言MOD的「家庭豪華套餐」,節目內容似乎相當充實且來來勢洶洶的樣子;但有了先前不好的經驗,筆者也就還是把它當作廣告看看就好囉…

但故事總不能這麼無趣地就這樣結束(謎之音:你都沒提到重點的呢!),事情是這樣的…相信大家也知道種花中華電信在今年6月時宣佈「HiNet ADSL與光世代的升速又降價感恩回饋」專案,筆者看到這樣稍微有點像樣的回饋,自然是馬上就想去辦理光世代升速至50M囉!花差不多價格,不升白不升啊!(還是羨慕香港、日本的民眾們,老早就在享受雙向100M的頻寬呀!NTT西日本現在甚至提供了雙向200Mbps的方案了!種花電信你可以在爛一點啊!)二話不說便找了一天有空的時間前往中華電信的門市申辦,但是…故事的結局總是悲慘的啊!得到門市工作人員的答覆是「該用戶所在地區尚無法升速至光世代50M」,Darned!(想升速光世代50M的話也可以線上申辦唷!請善加利用,別像筆者一樣白跑一趟…)想說既然無法申辦的話那就算了,打算要離開了(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啊!似乎悲慘的結局背伴隨著壞天氣XD),沒想到門市人員開始推銷起強力放送廣告的MOD…嗯…對,想必各位讀著都已經知道故事結局—我簽了合約。(筆者真是太容易推銷了…=.=a" sigh~)

這次等待裝機的時間對我來說並不算太久(畢竟這次不像北京奧運,尚無什麼重大賽事急著要收看),大概包含假日的話應該不到五天的時間吧!(究竟是裝機潮已退還是根本沒人要看MOD啊?)這次安裝與收視的心得,筆者將分為幾個面相來說明,分別是:

  • 裝機/施工人員的服務情況&態度
  • 老一輩對於 MOD 的節目選單操作感想
  • 頻道數量、品質與內容
  • 節目內容的更新速度
  • 個人使用上遇到的一些問題

本篇就先從「裝機人員的服務情況與態度」寫起吧!Let’s get started!

首先,在您臨櫃申請的時候,櫃台的服務人員應該就會先與您約定大概的裝機時間了,如果因為裝機潮的關係而當下無法給定確切的時間,那麼,在即將前往府上裝機的幾天前,應該也會接到預約裝機時間的電話,約定好裝機日期後,裝機的工程師在前往您府上安裝前,也會先致電與您聯絡,告知您前往府上的大致時間點,總之,就是會先給個照應,讓我們知道他要來就對了…

裝機的工程師到達府上之後,會詢問我們想要利用哪台電視收看MOD(或許你想利用您超大的電腦螢幕觀賞,那也OK!),筆者此次感到比較特殊與驚訝的是,以前安裝MOD機上盒的位置與使用網路都是在2樓;而這次特地要求工程師將MOD的機上盒安裝在1樓(想給爸媽觀賞用的),沒想到也可以(也許以前就可以辦到,只是沒提出要求罷了?),原本2樓的網路佈線也沒因此去更動到。原本相當擔心機上盒必須搭配同一支電話線路來佈線,導致安裝之後可能需要再自己整理過一次線材(筆者個性有點龜毛…),但沒想到不同的電話線路也是可以使用!所以說不必擔心網路線路在哪個樓層的問題,也不必擔心透天厝是否安裝上會有困難的問題,因為那都交給工程師去幫你解決就對了;此外,若是同一戶有多台電視機想要同時都能收視MOD的節目,似乎只要多加數十元的月租費(詳細金額筆者忘記了,可能是89元吧?小貴…)就可以同時收視,也不用怕只有一台MOD的話,會發生搶電視的情況囉!

在安裝的過程中,由於工程師只有一個人,在執行某些動作如佈暗線的時候,有可能需要您的幫忙,當然您可以裝大牌不甩他,畢竟付錢的是大爺您,工程師還是會幫你裝到好,不過筆者習慣一邊監工、一邊偷偷學習,所以基本上都會順便幫忙,這部份就見仁見智囉!另外,因為必須安裝MOD機上盒,所以您必須預留至少一個插座來裝置MOD機上盒的變壓器。筆者因為安裝的樓層不同,所以除了安裝MOD機上盒之外,還必須再加裝一台ADSL數據機,因此,若是與筆者有相同需求的讀者,請記得預留兩個插座唷!這樣也可以加速整個安裝的流程,減少您時間上的浪費,畢竟「時間就是金錢」啊!(相信各位讀者都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

MOD機上盒安裝完畢之後,工程師就會開始測試一切是否正常運作,期間會與您講解整個操作的介面與流程、遙控器的使用方式、高畫質頻道種類等MOD所具有的諸多功能(若是您對MOD頻道不瞭解的話,也可看看Mobile01上Evan Lin 大大的「中華電信 MOD 家庭豪華套餐 HD 頻道功能齊測」這篇文章),此時若有任何疑問的話就盡量問吧!根據工程師的說法,他們被要求至少得在客戶府上測試MOD頻道「15分鐘」以上,也就是說,你至少(最多)有15分鐘的時間可以狂問工程師有關MOD的任何疑問。因為筆者之前已經安裝過一次MOD,所以除了詢問一些技術性的問題之外,也跟工程師閒聊了一些他們工作的內容…瞭解到其實這些外派的工程師真也的是挺辛苦的(其實沒有什麼工作是輕鬆的吧!至少我覺得連寫部落格都不輕鬆了…)

待一切設備經工程師測試過皆正常之後,可能需要借電腦給工程師回報一下施工的狀況(當然是要備有網路囉!那沒裝光世代,但只裝MOD的怎麼辦?好問題…有沒有讀者可以解答小弟的問題的?)待填完應回報的資料之後,工程師會請你確認是否完成安裝,並且跟你要簽名!(紅了紅了!)作為施工完成的證明,從此時開始與中華電信MOD的合約便有效囉!因此,若是要後悔的使用者在工程師把你當偶像跟你要簽名之前都可以請工程師拆機唷!所以,各位可以多看看各頻道的內容與畫質等等,是否符合您自身的需求,若不合需求咱們就別裝了,可以行使大牌特有的不給簽名特權了XD!

大致上的安裝情況就如上述所言。以筆者自己的例子來說,施工的工程師態度相當不錯,說話的音適中,禮貌也足,服儀、外表看起來也算整齊乾淨,根據筆者親自詢問工程師,中華電信MOD的安裝業務是外包給他們公司,所以這些裝機的工程師基本上不是中華電信的員工,但就服務品質而言,筆者還算滿意!若以五顆星為滿分的話,筆者應該可以給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