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距離上一篇文章「中華電信MOD-二次裝機心得(裝機篇)」發布的時間,已經整整過了兩個月之久…在這邊先跟各位持續關注本系列文章的讀者說聲:「抱歉,久等了!」,既然已經過了兩個月之久,相信經過時間的洗練,這篇所要談得『操作心得』應該會更有參考價值一些,畢竟老一輩對於接納新的事物,其學習的速度並不如年輕人來得快速,但經過較長時間的適應以後,便能反映出其本身的接納程度。

在 MOD 剛剛安裝完成那陣子,筆者的爸媽對於期如何操作可以說是一竅不通,且老人家常有的習慣是連說明書也懶得看,拿來就想用,但拜今日科技進步所賜,遙控器上一堆複雜的設定功能,常常搞得老人家滿頭霧水,在使用上便因此加深了對現代科技產品或是資訊產物的恐懼感,但其實一直以來,我都灌輸我爸媽「反正你們就給它亂試、亂按,它沒那麼容易壞掉的」的觀念,首先先鼓勵老人家勇於嘗試踏出第一步才是,也因此筆者的父親才學會了使用電腦上網,因此,在簡單的告知他們像是開關機、選台這兩個基本一定需要知道的功能之後,筆者就先讓他們自己去嘗試,觀察看看他們是否會自行開啟 MOD 的節目來觀看。

大約嘗試兩個禮拜之後,筆者發覺爸媽開啟 MOD 的時間真是少之又少…後來才驚覺,似乎是因為電視機也需要作相對應的切換,譬如筆者是利用 HDMI 線材連接至電視機,因此必須切換到相對應的訊號源才能收視 MOD 的頻道,這點並未告知他們。在經過再次教育的過程之後,筆者仍不時會考驗爸媽是否記得切換訊號源的按鍵,在經過幾次「考核」之後,確定他們已經知道了切換訊號源的按鈕,某天,我竟然發現老爸正在收看 ELTA 體育台所轉播的高畫質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現場直播的節目;而不久後我也注意到父親會自己轉 FOX 的影集來收視,表示說在收視電視節目這方面的操作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年八月,當時為了收看台灣中華台北在北京奧運的高畫質HDHigh Definition)賽事轉播,筆者便已經安裝過「中華電信MOD」在家中觀看了,現在想想,印象中當時好像「光世代」剛推出(應該是吧?大腦果然是不可靠的呀!),當時使用的感覺,除了轉台速度稍慢之外,畫面的流暢性與細膩度都還算不錯(都標榜HD了還爛的話那就@&#*^$…),可見頻寬早就不是問題了。

那陣子利用MOD欣賞高畫質的奧運賽事轉播,實在看得很爽,畢竟筆者被台灣的第四台業者荼毒也超過十年以上了,到現在第四台的電視節目仍是連SD(Standard Definition)標準畫質都沒有!當時筆者在網路上也見到很多人抱怨,說歐美國家、香港、日本、韓國等等,節目的製播都已經是採用HD規格的數位化內容;甚至,國外向台灣購買的電視劇如「痞子英雄」等等,其拍攝與後製其實都也已經使用HD規格來處理,但是礙於類比電視節目播送的限制,在台灣卻只能降級至SD畫質來放送給民眾,而國外的觀眾卻可以享受高畫質的版本!天理何在啊!筆者在2010年4月之際,也有幸到日本旅行,親眼見到了日本數位電視節目的畫質與品質。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台灣政府跟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這塊真的需要再多多加強阿!

有幸的是,經過多年台灣平民老百姓的努力抗爭爭取,政府總算拿出一點點的GUTS要整頓現有的無線電視節目了,馬英囧總統宣佈明年(也就是2012年)將是台灣的「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將在2012年的六月份,將現有的無線電視台全面數位化並且增開新頻道,這對民眾來說這真是一大福音!(只不過,屆時可能節目還是SD畫質且會不會跳票就很難說了…就等等吧!)現在雖然說要免費收看HD高畫質的頻道也不是沒有,但就那麼一台「公共電視HiHD」,且 HiHD 的數位訊號涵蓋範圍也不夠廣泛,像是筆者家這邊數位電視的信號就很差,根本就無法收看,真是令人相當失望呢!

在08年北京奧運的熱潮過後,筆者發現,當時MOD的節目其實相當的少,少到連家人都不想看了,於是在租約期滿之後便退租了…因為節目內容確實是讓人失望啊!雖然筆者自認平時真的很少看電視,但是偶爾也會看看一些體育賽事的轉播,尤其最近王建民再度重返大聯盟,所以有時間的話就會收看一下小王先發的比賽。筆者都這麼少看電視了,還覺得「最近中華電信MOD的廣告實在打得兇」啊!還請來演藝事業發展正職巔峰的陶晶瑩代言MOD的「家庭豪華套餐」,節目內容似乎相當充實且來來勢洶洶的樣子;但有了先前不好的經驗,筆者也就還是把它當作廣告看看就好囉…

但故事總不能這麼無趣地就這樣結束(謎之音:你都沒提到重點的呢!),事情是這樣的…相信大家也知道種花中華電信在今年6月時宣佈「HiNet ADSL與光世代的升速又降價感恩回饋」專案,筆者看到這樣稍微有點像樣的回饋,自然是馬上就想去辦理光世代升速至50M囉!花差不多價格,不升白不升啊!(還是羨慕香港、日本的民眾們,老早就在享受雙向100M的頻寬呀!NTT西日本現在甚至提供了雙向200Mbps的方案了!種花電信你可以在爛一點啊!)二話不說便找了一天有空的時間前往中華電信的門市申辦,但是…故事的結局總是悲慘的啊!得到門市工作人員的答覆是「該用戶所在地區尚無法升速至光世代50M」,Darned!(想升速光世代50M的話也可以線上申辦唷!請善加利用,別像筆者一樣白跑一趟…)想說既然無法申辦的話那就算了,打算要離開了(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啊!似乎悲慘的結局背伴隨著壞天氣XD),沒想到門市人員開始推銷起強力放送廣告的MOD…嗯…對,想必各位讀著都已經知道故事結局—我簽了合約。(筆者真是太容易推銷了…=.=a" sigh~)

這次等待裝機的時間對我來說並不算太久(畢竟這次不像北京奧運,尚無什麼重大賽事急著要收看),大概包含假日的話應該不到五天的時間吧!(究竟是裝機潮已退還是根本沒人要看MOD啊?)這次安裝與收視的心得,筆者將分為幾個面相來說明,分別是:

  • 裝機/施工人員的服務情況&態度
  • 老一輩對於 MOD 的節目選單操作感想
  • 頻道數量、品質與內容
  • 節目內容的更新速度
  • 個人使用上遇到的一些問題

本篇就先從「裝機人員的服務情況與態度」寫起吧!Let’s get started!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打從2009年10月初發覺,家中的 TECO(東元)LCD 液晶電視,其外表壓克力面板有遇熱後,受重力牽引向下滑動的問題之後,筆者當下就決定將那塊惹人厭的壓克力面板給拆下來,免得一直影響著觀看電視以及使用電腦觀看電影的雅興。不過這麼一拆,一放就是將近快兩年啦!時間真是過得飛快…

當初在拆除外表的壓克力面板的時候,因為施力不當,不小心把壓克力面板給弄斷了:(;此外,部分的膠帶也都殘留在原本黏著的位置上,其實是有礙美觀的,筆者也沒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忍受這麼久!大概是不常看電視的緣故吧…但就在前幾天,突然一股腦兒地心血來潮,想要把原本的壓克力面板給裝回去,畢竟,若是能夠把壓克力面板的問題解決,一來,不僅不用擔心拆卸下來的仍具有相當黏性地壓克力面板,要放置在何處;二來,還可以回復原本這台TECO TL3201FM LCD液晶電視的外觀(雖然它被設計的不是那麼典雅美觀就是…),於是,在一股衝動之下,筆者就這麼開始動工了…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153 「錐麓古道」這條一般民眾(至少我是一般民眾xD)都沒聽聞過、一條位於台灣東部太魯閣峽谷中的古道,筆者若不是從同學兼換帖的友人林洺呈那得知這條古道的資訊,也許,就無法促成這次的錐麓古道健行活動了。

錐麓古道,日據時期是「合歡越警備道」的其中一段,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原路徑只有30公分,僅容得下併合的雙腳。大正6年(西元1917年、民國6年)日本人為有效鎮壓並監控太魯閣山區各部落,發動"太魯閣蕃討伐戰"強徵原住民壯丁,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壯丁們以繩索綑綁腰際,自斷崖頂垂懸而下,以鑿洞埋設炸藥,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錐麓大斷崖古道除了是日據時期的理蕃路,也是一條旅人絡繹不絕的景觀路,中橫通車前更成為立霧溪流域各部落間的聯繫要道,雖曾經風光,但隨著歲月更替,終究沒入時光洪流。
錐麓古道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海拔最高780公尺,其中最精華的錐麓大斷崖路段,若不經意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其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地質全是大理石岩層構成,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因大理岩不易崩落,才形成陡峻的斷崖。
- 以上介紹引用自「台灣的天空步道-錐麓古道 Day2:廟口紅茶->錐麓古道->觀雲山莊

了解了錐麓古道的歷史文化背景之後,咱們就來看看錐麓古道有何迷人之處,以及為何筆者會想寫下這篇文章與各位讀者分享吧!

文章標籤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管在台灣、在日本,只要一談到高校棒球/野球,或是聊起日本職棒,就沒有人會不提起「甲子園」這鏗鏘有勁的三個字,這三個字,已在國人心中深植,不管是劇情老梗但熱血無敵的青春高校野球漫畫,或是為了台灣旅日球員林威助蕭一傑鄭凱文這三位大將加油助陣也好,都和「甲子園」這座球場脫離不了關係。

DSC01747甲子園百餘年的歷史中,在日據時代時,台灣也曾經派隊前往日本本土參賽,並且取得亞軍的殊榮,那就是-嘉義農林學校(現址國立嘉義大學,也是筆者的母校),這可是了不起的成就,況且當時隊中超過半數的先發球員都不是日本人,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台灣高中棒球隊,我想,從那時候起,日本就知道台灣的棒球水準是不錯的吧!

由於,每年春天的「選抜高校野球大会」和夏天的「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都是在甲子園球場舉辦,參賽的高中選手們,無不努力地想在這個比賽中獲得優勝,畢竟這是全國性的比賽,取得優勝就能夠拿到「日本制霸」或是「日本一」的殊榮;並且,在這樣全國性的大賽中,各職業球團的球探們也莫不睜大了眼睛,期望能夠挖掘出下一個球團的未來之星,對這些高校小選手來說,也無非是登上職業舞台的一條捷徑。

文章標籤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apan Rail Pass,簡稱 JR Pass,是一種只給外國人(指非日本人,即持有外國護照的遊客)使用的特殊票券。
對於有長距離移動需求的外國旅客來說,是一種超級無敵霹靂划算的票券,再加上如果您是熱愛鐵道旅行的遊客,更是千萬不能錯過了這張票券!
筆者也親自使用過這張票券,買的是「21天期普通艙的JR PASS」,利用它獨自完成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日本大縱走」!
似乎身邊的朋友也正好有使用這張票券的需要,故本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有關這張「JR PASS」的種種吧!(如:用途、購買方法、注意事項等等)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哇!看看距離上一篇文章發表的時間,已經約莫是14個月之前的事情了,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小弟受到國家的徵召,服役去了,就在昨天才從國家的束縛中脫逃,重獲自由之路,呼~這段時間可真是難熬呢!相信這是所有退役的弟兄們都能夠感受到的,營區外自由又新鮮的空氣,大家可是拼了命的在吸呢!(是有點誇張了)。

就在退伍後,想說用電腦再看看放在硬碟裡好一陣子的一些影片,結果把電腦跟電視打開之後,越看覺得越不對,怎麼上面的邊界越來越低,連最小化、最大化、及關閉視窗的按鈕都看不見了呢?雖然說幾個月前使用的時候也是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但那時候一直覺得是設定上的問題,便沒多留意在電視機上,結果這下一看,哇!原來是家裡那台用了許久的TECO TL3201FM LCD TV出了問題,前方整塊壓克力面板向下出現了位移的狀況,可以從圖上明顯的看出位移的狀況與程度,真的是有點誇張了呢!

sine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4